2007/03/13

3月25日 香港可持續發展的人間論述 – 食好啲


香港可持續發展的人間論述 – 食好啲

日期:2007年3月25日(星期日)
時間:活動一 (10:00-16:00)
   活動二(14:00-約21:00)
地點:沙頭角南涌濕地石板潭魚塘

活動一 親子節目之遊手好行

內容:
1.南涌濕地漫賞遊;
2.情意自然體驗活動;
3.美味親子濕地野餐

收費:成人$180、小童$90
(*是次活動收費,全部用於保育南涌濕地之用。詳情參閱背景資料。)

活動二 人間論述食好啲

內容:
1.自家焗麵包之與別不同;
2.南涌濕地漫賞遊;
3.自然種植美味食物秘笈;
4.黃昏慢食有機餐;
5.嘉賓分享:台灣鹽寮靜土創辦人區紀復先生
主題:簡樸生活 主持:一葉

收費:每位$400
(*是次活動收費,全部用於保育南涌濕地之用。詳情參閱背景資料。)


主辦: 香港永續農業關注協會
報名查詢: benny 92883017 或 hksaacontact@gmail.com



背景

我們在新界北部,遇上一個叫南涌的地方。它是很重要的候鳥南遷過冬的休養地。我們希望籌措足夠的資金,向村民承租這片濕地,一方面保持它的生態環境,另一方面則實踐永續農業生產,展示漁農生產與生態環境的和諧並存。

南涌濕地三面圍山,約共二百畝魚塘。後來魚塘沒有進行養殖,主要的大魚塘水位下降,變成了一片生氣勃勃的濕地,濕地淺水處長滿荷花,荷花開滿一整個夏天。秋天的時候,荷葉凋謝了,北方的季候鳥便飛到了南涌,鷺鳥可以佇立在水裏養神,成群的水鴨把頭伸到水裏喋喋不休。

第一個永續希望
每年四月,我們需要為數約八萬港元支付魚塘的租金。如果我們祇有八萬元,我們可以保持這片魚塘繼續生生不息,不會淪為釣魚場、燒烤場或者是虛假的甚麼假日嘈吵健康燒烤農莊。

第二永續個希望
如果我們可以籌得15萬元,我們可以改善現有的基建和設施,一方面進行小量的種植,另一方面把魚塘上的建築物修築為一個樸實的退修中心,一個低調的保育心靈所在。

第三個永續希望
如果我們可以籌得15萬元以上,我們可以實踐永續農業。我們的計劃是秋冬季在魚塘底乾燥的土地上生產食物,魚塘壆種植長期作物和果樹。春夏雨季,魚塘水位上升,又會變成各種水生動植物的領地。這樣的水旱輪種交替,展示人、食物生產、大自然生態可以和諧共處。

香港永續農業關注協會的角色
我們維持南涌魚塘的存在和永續農業發展,並且在維持過程,安排志願者共同協作。我們沒有受薪的職員,祇有義務的工作。籌款和款項運用過程完全公開。

是次籌款的安排
是次籌款目標以15萬元為目標。所籌款項低於8萬元,意味我們沒有能力承租魚塘,我們會放棄所有希望,把籌得的款項退回捐款人。所以希望捐款人在捐款時附上個人聯絡方法,以方便日後協會進一步聯絡和溝通。未能順利退回捐款人的款項,協會會全數捐獻與慈善機構或與農業、環保相關的團體。

香港永續農業關注協會簡介
為了南涌可持續發展而成立,立足南涌,放眼香港的農業可持續發展。曾經撰寫三年計劃提交香港可持續發展基金申請資助,可惜撥款委員對我們的計劃並不支持,不予撥款。我們祇好多走幾步,聯絡同道友好,廣集資源,走永續成長之路。

南涌的地理位置與前往方法
於粉嶺火車站乘56k專線小巴,於南涌下車,再步行20分鐘。


主辦:香港永續農業關注協會
地址:新界沙頭角南涌石板潭119號
查詢或捐款,請聯絡:
電郵:hksaacontact@gmail.com
電話:benny 92883017
網頁:http://www.hksaa.blogspot.com
捐款支票抬頭請寫「香港永續農業關注協會」
或存入
我們在中國銀行的戶口
帳號:012-590-1-017297-7
請把入數紙寄給我們,以作紀錄。